恋水莲

给少年的歌

标题是程璧的一首歌,我最喜欢的一首。虽然歌词写的是爱情,少女憧憬的那个少年,但不妨碍我把它当做少年心的一首颂歌,轻盈优美。毕竟,想要一起看花开看流霞的那个人,当然也要拥有一颗少年心。

 

6月12日,凯凯一天更了三条微博,第一条是和两个小朋友一起叼雪糕,第二条是转发自己套着小飞虎布偶录的《铁道飞虎》36秒宣传VCR,结尾问大家有萌到吗,第三条是第一条的转发——回应王嘉尔求买冰激凌的撒娇(应该是宣传“拜托了冰箱”)。

真是童心闪耀。

那张加了黑白复古滤镜的叼雪糕,我总有奇怪的既视感。后来一想,这真是绝佳的公益广告图,上一次此类佳作应该是苏明娟的那个大眼睛。如果真的是做公益,蛮好,如果不是,在拍摄地单纯亲近小朋友,也蛮好。

就前两天QQ群里还有人说他一股纯良的少年气。的确一直如此。他小时候是个怎样的孩子?他自己的描述很实在,说自己调皮,经常被打屁股,但不欺负人,只有被欺负狠了才会还手,也就一次,但是没打赢,脑门上被打出一个包,因此得了一段时间的绰号“小包”。还爱去臭水沟钓龙虾什么的。家教很严,被勒令必须掐着点儿到家。但是只要到家了,家长应该没拦着他看电视,典型的80后,小时候电视儿童,长大网瘾少年。但是不知道他为什么要强调《圣斗士星矢》是唯一喜欢的卡通(星座小王子养成的根源)呢?总觉得我们小时候都看过一大堆卡通啊,说最可以理解,为什么是唯一?不明白。可能是事实,这娃更偏爱真人影视,也可能是小狮子耍傲娇,掩盖自己看过很多动画片的事实。哈哈哈。

所谓小调皮,大概就是会把人家女孩子的头发拴在钉子上,或者趁人家站起来抽板凳诸如此类的。我不是男孩儿,但我也干过这样的事情。大概除了不好动,我跟他本质上也是相似的孩子,算是不惹事的乖小孩,但不全然呆板,时不时会动点小坏心思。

 

他现在真的是越来越成熟的样子,让我们觉得好苏(可是这个网瘾boy依然不知道“苏”是什么意思——但就连这点我都觉得激萌!),但少年气总是不知不觉旁逸斜出。比如《欢乐颂》东方卫视的开播活动上意识到自己忘记接词后,害羞地往乔欣身边钻,然后转过身来一边挠头一边傻笑“忘记了……”;比如在《如果蜗牛有爱情》片场一时兴起按个旋钮装爆炸;就连让他紧张兮兮的《跨界歌王》,也没忘记对着镜头描述自己紧张的时候想“尿尿”的毛病,B站弹幕一片嚎叫:不要这么直白地说尿尿好吗!

又比如,只是开心时那个萨摩耶般蠢萌的笑,天地无欺,岁月无痕。

这很珍贵。因为时间不可逆,人总是无可奈何长大变老,唯有保持少年气是要自己努力的,努力抵抗时间和环境的侵蚀。少年气对搞艺术的人尤其要紧,因为纯真好奇是创造性的源泉。真正的艺术家,甚少气质浑浊的老油条。看起来有点幼稚就幼稚吧,老少年,老顽童,总好过老油条,老干部。后者真是我连靠近都不想。

哪怕现在他那一点点白发,总有一天变成许多许多,也不怕他的心会老。


然后,6月13日,他就突然又发了这样一条微博:一个人是什么样子,TA很久以前就是那个样子,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。没有人会一夜改变,所有结果是一个又一个自我选择的叠加。

是的,我也一直如此坚信。

所以我总想,假如我当年有任何机会哪怕只看完他的一个剧,或许当时就会喜欢上。我总在承认现在的他更美好诱人的前提下,认定虽然外因促成了他的飞速成长,但他的内核始终不曾改变。

前些天去他微博挖坟时(是的,我并没有在去年一口气去挖坟,我细水长流),其实有个百度贴吧的帖子让我震惊:相比于《丑女无敌》时期的老粉,这个帖子的作者(楼主说是她的朋友)竟然是当年在东棉花胡同和他擦身而过时就过目不忘(那时作者高二,凯凯还没毕业吧),之后一直默默关注他的发展。这帖子写于2013年,是作者看完《逆袭》后的有感而发。不知道现在是否仍旧未忘初心,我想她2015年应该是迎来了巨大的欣慰。在2015年他红了之前,这帖子也才两页而已,之后的就都是挖坟顺路过来的了。

这是时间的玫瑰终于盛放,也是时间的琥珀终于散发香气。

 

 

顺手安利:1.凯凯对自己童年的描述,出自于2009年2月13日的腾讯访谈(明星面对面),宣传《丑女无敌》,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旧访谈,因为信息量很大,他话多又笑得特别多,我感觉要是当时看这个节目,一定会嫌这孩子太不庄重,并且会和饰演苏蕾的刘晓晔一样,对他不停强调女朋友要“听话”的大男子主义翻以白眼。然而今天来看,觉得是大写的真实可爱。

2.那个2013年帖子的地址是https://tieba.baidu.com/p/2588093635?pn=1
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