恋水莲

絮絮叨叨春节凯

鸡年春晚,八百年不看春晚的我必须要看啦。

除夕的饭桌上有鱼,有很靓的油光发亮的鸡汤。

这首歌,之前我看了韩磊和潘倩倩合唱的版本,当时就是懵逼的——这哪有男女对唱的感觉,潘的歌声比男人还男人哈哈哈哈……比春晚版本雄性激素高出一大截。事后才知道,歌还是王备写的,啊啊啊啊,那个靠一曲《月中天》让我记住的音乐人,自己用五块钱的竖笛吹出天籁的牛人。

说回春晚,其实让凯粉感到一记重击的并不是一起唱歌的那位,而是那件Dior Homme的“碎花桶”……可能是之前的路透给打了预防针,实际看现场也不觉得辣眼睛,但是必须承认,这件衣服对于密集恐惧症患者简直是要了老命。就在凯粉们还努力四处科普“白色的碎花是铃兰啊,是”的时候,这位大兄弟在央视采访里瞎说大实话“这个就是缝了一半没缝完的……”——当然话是没有错啦,设计的用意就是刻意没有缝完的铃兰图案23333

不过,不管怎样,毕竟是一件2017年夏季款的雕啊,虚荣心膨胀一下还是可以的。

至于那个人……恰好也是去年除夕,我没怎么看春晚,沉迷于琅琊榜官微放出的删减片段,当时惊艳于凯凯现场的台词功力,完全可以直接上话剧舞台,而梅长苏的音量之低,之中气不足,根本达不到同期声的标准。本来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,毕竟看剧是看最终效果,能自己配音完成表演已属难得。但是,谁知道呢,或许他就是因为熟谙制作流程而故意现场省力气呢?

而一曲《在此刻》,还是暴露了他的中气不足。这让凯凯的“岁月长河”一出就显得那么温厚有力。

关于真假唱的问题,本来去梁欢那边看了一下,欢欢说我就只说真唱的吧,下面有人回复说这可能是你今天最后一条微博……结果一语成谶,事后去看就连这条微博也消失了,显然是渣浪下手了,据他自己说是被临时禁言了(气得他宣称再也不看春晚了)。如果是假唱,我们的态度和2015-2016芒果台跨年一样:躺平任嘲。但是一个连歌手都绝大部分假唱的春晚,你能奢求演员是真唱?我又想说这句了:假唱至少录的还是本人的声音呢,影视剧配音可都是别人代劳。呵呵,绝无仅有的中国特色。

其他节目没几个看得进去,分会场的舞美甩开主会场一百条街。

第二天,大年初一的北京卫视春晚,总算安心多了,虽然之前花絮里被小姑娘抱大腿那段没放(被坑了一直看到最后),但是客串主持的他蹲下来温柔地对快递员的儿子说不哭不哭,还是看得心化掉……歌并没有唱得非常好,但是他整个人美得出神入化,自跨界歌王开始熟悉的北京台的金黄色打光,给他抹上一层蜂蜜般的光辉。高清特写也毫无瑕疵,眼里水光潋滟。

他真是美的化身。

没想到网易云音乐那里还出了幺蛾子,前些天我还刚刚为了方便下载OOR的歌而充值会员了,没想到大年初一小编就在《在此刻》的页面下忙着删王凯相关的评论,自然大家都火了,你撤掉多少条我们就再写多少条,我写的也就一句话还被点了几十个赞,我也见到夸凯的就点了一圈,很快就夺回阵地。网易真是贱啊……不知道会员能不能退。

大年初二去外婆家。去年此时此地,我得知阿婆看了《琅琊榜》,我问喜欢哪个演员,她给出明确的答案——王凯。“长得好,演得好。”今年,阿婆几乎没看春晚,歌倒是听了。“王凯唱得不好。”我心头一紧。“胡歌唱得也不好。”我笑了。她接着说了“他们不是专业唱歌的,可以理解。我还是很喜欢他(王凯)演戏的。”——一个依然只看过《琅琊榜》的外婆。她看剧只是跟着电视台走(听说《伪装者》她看了一部分,不知道会不会看完),不会用机顶盒,网络当然更别提,如果哪一天北平无战事重播,我一定会提醒她去看。

吃过饭进入午睡时间,我坐在沙发上温习《我们战斗吧》第十期(当时因为kimi去世群里炸开了,后半段没太看进去)。还记得,上次春节来访我是在同样的位置塞着耳机重温2013那期广播节目(《活力音乐汇》)。

没想到晚上回家后还有鲜凯看,央视《面对面》专访,跟着总导演的访谈一块儿播的。我和麻麻(她当然已经很熟悉我的粉丝嘴脸)坐在一起看,其实也不长,十几分钟而已。看完我有点嘚瑟,对麻麻说:“看,多么直肠子的傻孩子吧?”她点点头:“嗯,是个好宝宝,真诚。”

其实不是傻,坦诚而已。和春晚相关也有不少琐碎访谈,多数是展现他的“萌萌哒”,比如在快问快答里把央视主播徐卓阳都电晕了的“既然是秘密才艺,当然不能告诉你”,比如王小凯能不上交就不上交的压岁钱(却有一次大方地包圆了小伙伴的烟花,果然从小爱请客),比如王小凯把鞭炮放进爷爷的烟丝里以致被对方追了满院子打(这孩子挺皮啊,难怪家明时期上节目说自己小时候经常被打屁股。我还颇有点儿惴惴不安地和爸妈理性讨论了他爷爷受伤的可能性,结果妈妈倒是很不以为然地表示那时候的鞭炮没啥杀伤力)。万万没想到,最后还杀出了一顿大餐——十五分钟的“面对面”。并不长,却成了又一次足以媲美星月私房话和鲁豫有约的访谈。提问和回答仿佛高手过快招,一个问得犀利,一个答得直爽。

王宁用“女性化”来形容陈家明这个角色,他在回答里用的是“非主流”;王宁说“你对于角色是有要求的”,他说“因为我不想把这个过程变成一种结果”——这句话简直太妙了,击节赞叹。

当王宁像是故意刁难一样问:“那么多本子你都看不上,可你还一直在演,你演的又是什么?”他迅速地回答:“我尽力了。”这答案显然早已放在他心里,也是他一直履行的原则:尽力而为。(春节假期最后两天我一口气补完POI最终季,有一集是宅总开导机器宝宝,宝宝因为刚刚复苏导致时间线混乱,把前科累累的小分队视为威胁,宅总开导她,最后一句大意就是:我们都不完美,但是我们确实尽力了。)

这十五分钟访谈的内容被几大党报官微一圈转发,并且我们南京本地扬子晚报的微信也转载了,一定是被树为演员对行业现状抨击的典型了。

又一次提到山顶论。其实上过山又下来,怎么能算是回到一无所有呢?你收获了爬山的过程和沿途的风光啊。当然我这是讲理抒情,王宁忍不住又戳了一句:“再回到一无所有你也不在乎?”这个宝宝脱口而出一句“不会那么快吧?”没想到咱家有妹子在微博上直接甩出一句“王凯,你下山的路被我们堵死啦!你就老老实实待在山顶吧!”——笑死了。

我当然知道并没有永恒这回事,但你的确值得永恒的爱。

(这篇流水账本来打算元宵节写完发,没想到拖拖拉拉到现在,正好可以补充信息:春晚凯真的可以吸粉!前几天在微博上发现了这么一位,说是看了春晚才去搜王凯是谁,一个月不到已经了解得七七八八了,笑。)


评论(1)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