恋水莲

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(八)——亲爱的王凯凯,生日快乐

Mirror:



(图片来自 @ WindForest-KKW)


今晚是个泪腺奔溃的夜晚。去年的爱夸活动,凯凯哭了,我已经不记得我哭没哭了,今晚小狮子坚强地一直在笑,我却泪湿了一次又一次。


距离上次为他写长文(嫌疑人影评)已经过去了将近半年,期间他结束了英雄本色4的拍摄,生了一场病,给自己放了一个长长长长的假期,偶尔从微博和路透里能窥探到一点行踪;我也慢慢适应上海的新生活新工作,搬进了新家,一点点熟悉周围的环境,对全新的领域有了一点了解和更多正待探索的问题。太久太久没有看到他,我也学会为生活寻找新的调剂,从快男看到中国有嘻哈,偶尔看看李老师和其他小墙头们最近过得怎么样,似真似假地围观着一个小朋友的比赛过程和粉圈。好像没有他,生活也依旧继续。


可是有的人,就是一出现就能牵动你的情绪,让你哭,让你笑,让你每一次都惊叹原来你依旧那么爱他,原来你还可以更爱他,让你在他生日的夜晚不去睡觉一定要写点什么。


今天的生日会流程和编排不算太好,主持人、音效、摄像更糟糕,让我想立刻退了之前包月的优酷会员。可是即使如此,却依旧几度让我湿了眼眶。


#第一次想哭是那个上台的蓝裙子影迷朋友对凯凯说,“去年在爱夸的活动上我说过,等我们老了,你也老了,我还能骄傲地跟你说....”,这时这个原本很镇定思维很清晰的姑娘带着哭腔说“我还爱着你”。这是多么美妙的情话,我也多么希望能有这么一天,漫长的时间和世事的艰辛都没有磨损这份情感,能让我对他说出这句“我还爱着你”。


#第二次感动是凯凯给影迷朋友的那封信。写得朴实,真诚,感人,于旁观者看来,可能普普通通,但真的陪他走过这两年,才知道每句话背后有多少画面和回忆。凯凯说“有时候,你们把我当做人生目标,其实你们也是我不断努力的动力”,一下子让我回想起他在跨界歌王里说过的,“当你觉得,你得到这么多人拥簇的时候,你会觉得,你得更优秀,才能够不掉队,不然的话就会辜负大家。”其实对我而言,这两年下来我已经快要丢弃掉那残存的一点事业粉的执念,我不曾把他看做什么人生目标,也不觉得有任何权力对他有所要求。我不知道该怎么定义他在我心里的位置,我只清晰的记得,15年10月的时候,在每个下班的路上,想到今晚能看到他的直播,下周会有他参加的活动,便觉得生活有了一点盼头;那年11月的某个深夜,为了准备第二天的会议,走在通向酒店商务中心的长廊里,微博刷到一张他的杂志新图时心理上的慰藉;还有很多很多类似的时刻,为一些事情开心,也为一些事情辗转反侧。这个时候我已经很难区分他对我而言意味这什么,也无法归纳他带给我的究竟是什么,简单来说,他本身比他周围所有的一切都重要,我只希望他好,在他自己的标准里。


#第三次泪湿是天宇上场后,他说起了英雄本色4剧组的事情。他说天宇也很照顾他,我以为他要说天宇很细心啊什么的,没想到他说起了那件事情。我以为他永远不会在人前说起这件事,也完全没有料到在这样一个场合他会突然提到这件事。对于这件事,其实我们只有道听途说,并不能想象他的感受,哪怕分毫。这次他突然说起天宇的体贴,说天宇告诉工作人员“多给我哥一点时间,我们作为朋友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,唯独能做的就是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,多帮帮他,多帮帮他”。他说这些的时候,一只手抵着唇,像是在找个支撑,又像是随时做好捂脸的准备,眼睛亮亮的,有水光浮动。一时间,当时的艰难,好兄弟的无力和体贴,工作和亲人之间的难以两全,他对每份善意的珍惜和铭记,一下子都涌到我面前,让我每次回看,眼泪都要掉下来。这也是我非常非常期待英雄本色4这部电影的一个原因,这记录了那个时期的他,有太多故事,隐匿其中。也非常感谢这部电影和这个剧组,艰难的日子,每份体贴和陪伴都弥足珍贵,非常值得包一场来表示谢意了!


#第四次落泪是影迷的mv。从一夜之间就集齐了15吨捐赠的书籍,到400余场的嫌疑人包场,让我沉溺一下属于粉丝的自我感动吧,那么多人都这样地爱着你,可真好啊!当每个角色和属于他们的路同时出现在一个屏幕上时,我就彻底绷不住了。想起前两天看到一个影迷朋友旅途中,经过季白路,听当地人说起这条路改善了他们的生活,使出行更加便捷,突然让我觉得,那个镇守云南,黑着脸冒死保卫一方平安的季三哥真实存在过,并以另一种方式默默守护着这片土地。他的每个角色,都让人相信是真实存在过的生命个体,于是影迷朋友也以这样的方式,让他们一直被记住,被感念。在美国读研究生的时候,修过一门关于粉丝文化的课程,了解太多对粉丝的刻板印象,也知道粉丝对偶像的感情,可以极善,也可以极恶。然而,再多的理性认知和学术研究都无法阻止我在此刻被感动地泪流不止,虽然粉圈多纷扰,但每一颗诚挚的心都应该被珍惜。


#第五次是他最后的那首《一路上有你》,这次是好听到哭🤣


写了那么多哭,其实笑得部分也一样多,特别是朋友祝福,一个比一个好笑,在我为挂烫机笑了三分钟之后,大陆以一句“你的body是属于我们大家的”彻底摘下了本晚的桂冠[doge]。今晚最开心的是看到他这两年有交到一些能玩闹的好朋友、好弟弟,比如一看就饱受王凯凯欺压的晓然啦,比如戳中过王凯凯软肋于是王凯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天宇啊,比如看上去就好脾气王凯凯瞎演也不生气的祖新啊,还有那些肉麻的傻弟弟们。而那些辣鸡早已远离他的生活。


在15年底,我盘算着播欢乐颂的时候就会脱粉,16年初,我盘算着播放抓的时候就会脱粉,16年中,我盘算着上映嫌疑人的时候就会脱粉,17年初,我盘算着你凯这么玩神隐估计要脱粉,17年中,我还在这里,还能为他的一举一动哭得稀里哗啦,还热切期盼着年底的英雄本色4。所以,有没有可能,我真的就会这样陪他一点一点走下去,走到我可以骄傲地对他说“我还爱着你”的年纪。


你总说来日方长,那想要对你说的话,我们慢慢讲。

评论

热度(42)